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0桃園客家義民祭—忠勇義民·佑我桃園」: 挑擔踩街大遊行、客家大戲、義民祭之夜系列活動新聞稿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提供單位:桃園市平鎮區公所

「2020桃園客家義民祭」今(5)日以虔誠及活力的心情帶領鄉親一同進行挑擔祭祀,下午2時在中壢三民里三光路集結後出發前往平鎮褒忠祠。

桃園市市長鄭文燦表示,為感念義民爺捍衛鄉里、義勇奮戰與犧牲奉獻的精神,於每年農曆七月舉辦「義民祭」文化信仰活動,向義民爺致敬與緬懷。

「挑擔奉飯」是義民文化中對於義民爺的感謝之意,由當年民眾主動準備飯菜酒水挑擔給出征的義民享用,衍生轉變成現今最虔誠、神聖敬重的挑擔祭拜義民爺的習俗,希望不分老少能共襄盛舉,重現早年奮力抗敵的團結精神。今年由2輪值里以及客家花式大鼓、創意大偶、布馬舞、森巴鼓、耍大旗等活力四射的民俗表團隊,將傳統活動結合現代展演方式來呈現,讓踩街大遊行更加熱鬧、有趣。

晚間7時於中壢區啟文宮前廣場由客家資深樂師及金曲歌手等超強卡司現場演唱,由桃園市市長鄭文燦將協同客家局代理局長何明光、中壢區長鄭詩鈿、平鎮區長鄭錦文等一起蒞臨現場,鄭市長也表示,在桃竹苗地區的發展歷史上,桃園是客家文化第一庄,境內有七大客家重鎮,包括中壢、龍潭、平鎮、楊梅、新屋、觀音、大園等,桃園義民祭透過歷史傳承與持續注入新意,每年都呈現不同的風貌,而今年「義民祭之夜」晚會摸彩將抽eMOVING電動車、PHILIPS 43吋多媒體液晶顯示器、氣炸鍋等超值大獎,歡迎大家踴躍參加,也期盼藉由民眾的參與讓這極具客家特色的盛會能夠持續傳承。

祈福好戲[客家大戲]自9月5日至7日,由在地劇團[景勝戲劇團]接連演出三齣戲碼:﹝岳飛槍挑小梁王﹞、﹝大義情仇﹞、﹝郡馬斬子﹞等,讓大家耳目一新全新感受。

最後在9月7日晚上6時在平鎮區褒忠祠廟埕廣場進行輪值里交接晚會,由今年中壢區輪值2里交接給明(110)年平鎮區義民里等11輪值里輪值,象徵客家精神的傳承。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2020桃園客家義民祭」活動官網查詢。
http://www.2020taoyuan-hakka-yimin.com
臉書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taoyuan.hakka/